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钟政声: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在政法战线的具体实践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10 09:02:28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政法委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新时代视角审视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担当作为精神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部署,总结五年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委领导班子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机关建设的突出位置,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谋划部署。坚持每年开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秘书长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议题98项,坚持与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制度,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创新思路举措。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抓住“九个根本”;创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进一步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创新内部巡查、经常性谈心谈话、“两社一会”财务人员集中管理等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做实监督。强化示范引领。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厉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弘扬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述责述廉报告向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以上率下扬正气树新风。

  

  ——机关政治生态得到全面优化。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政治准则,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持秘书长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召开督办落实系列专题会议,健全特派督导、“回头看”等制度。把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彻底清除政治隐患。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全面政治体检,自觉接受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检查,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抓源治本的长效机制。

  

  ——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牢固确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育、用、管制度机制,以选人用人的清风正气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在干部工作民主评议中,2021年党员干部对机关选人用人的好评度93.1%,对从严管理干部工作的好评度96.9%,均达到历史最高。以明规则树牢导向。建立干部选任与考核评优衔接机制,做实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任导向;制定完善公务员晋职晋级、军转干部转改定级、事业单位人员晋升等规则办法,使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严规矩净化风气。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酝酿、集体决策,坚决反对跑关系、打招呼;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制定完善选拔任用、进人、考察等纪实办法,实现选任工作全程可回溯、可追责,使干部选任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中。以常态化严格管理。推进局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激发队伍活力。推进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常态化,引导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以实干实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每年召开各层级干部座谈会,设立秘书长意见箱,广泛听取意见,尽力解决实际问题,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新格局正在形成。坚持从严管好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不断织密监督网络。突出“关键少数”。制定实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系列举措,完善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工作,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廉洁齐家。突出政治监督。会同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开展内部巡查,严查违规情形,倒查监管责任,深查思想根源,推动建章立制。突出重点领域。推动政法系统实行强制填报、信息直报,做到干预必留痕、违规必追责。创新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集中管理,优化人员配置,防范廉政风险。制定秘书监督管理规定,促进秘书自律,严防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突出日常监管。聚焦利用督查考核评优等“软权力”和机关“金字招牌”影响力谋利等风险,推进廉政风险专项排查整改,完善内控机制。完善节前通报案例、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机制,坚决防止“节日腐败”。

  

  ——机关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制定中央政法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深化“灯下黑”专项整治,推进“基层减负年”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创新调查研究方式。开展7批次“十大课题”调研,倡导“微服私访、随机调研”、“蹲一省带一片”调研、到41个联系点蹲点调研等系列调研,引导机关干部多下基层、常接地气、掌握实情。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坚持开短会、讲短话,不开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五年来每年发文、会议平均减少10%以上。优化督导考核和试点申报。创新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强化精准督导;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取消地方自评报告和台账检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审批和验收不限名额、“宽进严出”、不用“跑部”,避免“软权力”风险。常态化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立足职能接续推出35项为民举措,高质量做好定点帮扶扎旗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设节约型机关。2018年以来,机关公务用车零增购,公务接待零开支。

  

  ——监督执纪综合效能不断提升。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有效削减违纪问题存量、遏制违纪问题增量。以抓早抓小教育挽救干部,以宽严相济政策精准处置,以做好“后半篇文章”治病救人。对违纪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好“四种形态”,注重关口前移,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对受到处理的干部,注重做好回访教育,对影响期满、表现好并符合条件的干部,按有关规定正常使用。

  

  ——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夯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常态化、全覆盖、分层级推进谈心谈话,结合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集体谈话、个别谈心,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坚持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重视在机关干部大会上通报剖析违纪违规问题,组织旁听庭审,编发机关和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思想触动。坚持警钟长鸣。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班子成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授8堂廉政党课,邀请驻中办纪检监察组讲廉政党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健全。加强顶层设计。把建章立制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突出管用精准,强化系统集成,出台相关制度近30项,构建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制定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及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等实施意见,强化政治统领,管好“关键少数”。突出防范廉政风险。制定干部轮岗交流、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处理、财务人员集中管理等制度办法,深化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制定谈心谈话、加强秘书管理监督、规范抽调帮助工作人员管理,以及请销假、因公因私出国(境)等实施办法,织密监督网络。重视夯实基层基础。出台以创新提升党支部活力战力的意见,制定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规则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三个规范”等制度,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调严格制度执行,委领导班子带头维护制度权威,结合教育整顿专项工作、工委专项督查、驻中办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等,对机关和各党支部落实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

  

  ——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紧做实。强化系统观念、制度思维和创新意识,促进管党治党责任纵横联动、一贯到底。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书记抓、抓书记”,一直抓到党支部、党小组,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及机关纪委专职专责,全员行动种好“责任田”。激发创新活力。创设年度党建工作“金点子”评选制度,推动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强化支部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创新举措,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新动能。严肃问责考评。对出现党员违纪问题的,既查个人,又查支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在党支部书记考核中扣分,以鞭策问责倒逼尽责。强化工作协同。坚持与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邀请列席秘书长会议、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巩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强化系统联动。统筹推进机关和政法各系统中央巡视整改、教育整顿,牵头制定《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一系列制度,推动顽瘴痼疾一体整治、政策举措有机衔接,政法队伍受到了深刻的革命性锻造。

  

  二、清醒认识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指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这“六个如何”,是对大党独有难题的精辟阐释,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原创性探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的清醒认识,对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国情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要求,以更高标准审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聚焦“五个难点”。

  

  ——理想信念根基还需不断夯实。必须从机关极少数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着力在入心见行上下功夫,使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清除政治腐败还需持续发力。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机关,对党绝对忠诚是首位要求、根本原则。必须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软权力”风险还需严密防范。在一些人眼里,中央政法委是一块“金字招牌”,虽不具体办案、不批项目,但绝不是“清水衙门”。必须严防“软权力”风险,强化关口前移,消除监督盲区、清扫监督死角,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工作作风还需深入改进。作风彰显形象、更决定作为。必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管党治党责任还需更加压实。近些年来,我们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纠治了机关过去曾经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始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促进各局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不松劲、不停步、不降调。

  

  三、把握深化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措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今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政法战线的具体实践,全面深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具体要抓好以下“七项举措”: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政法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完善督办落实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跟进督导,确保执行不折不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进一步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要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机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及时研判队伍思想动态,重点解决思想上“跑偏”、行为上“出列”等问题。

  

  ——聚焦理论武装,强化凝心铸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重点来抓,强化“五学联动”,用好“三新”展示会平台,办好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创新思路,转化为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有效举措,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过硬本领。

  

  ——聚焦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弘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让“越往后越严”成为常态。要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重点查处违规干预重大事项、利用机关影响力谋利等问题。要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倾向要用好谈话、函询等手段,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驰而不息破除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落实党中央要求和机关部署不到位问题,紧盯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及时发现纠治。要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增效,巩固治理“文山会海”和优化督导考核机制等成果。要深化巡视整改,组织开展“回头看”,着力查短板补漏洞,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要突出身边人身边事深化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要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和职业伦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聚焦廉政风险,强化日常监督。要认真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突出干部新进机关必谈、提拔任用必谈、轮岗交流必谈、挂职锻炼必谈、年终考核必谈“五必谈”,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问题。要用好内部巡查制度,紧盯督查考核评优等“软权力”风险、人财物管理环节和“八小时之外”,强化靶向监督,查改并举、以巡促治,不断完善内控机制。要坚持干部轮岗制度,推进局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加强多岗历练,防范廉政风险。要用好信访举报核查机制,探索加强网情舆情了解分析,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执行违规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处理和追责制度,及时发现和核实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要认真落实与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邀请列席秘书长会议、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聚焦抓源治本,强化制度建设。要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针对苗头性问题,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健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要将党章党规纳入“双周学习”“三会一课”重要内容,把学习和遵守制度情况纳入干部岗位职责,把执行制度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推动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要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聚焦严爱并举,强化激励约束。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完善和落实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坚持政治上关心激励、工作上增效减负、生活上排忧解困、精神上鼓劲减压,完善和落实干部关心关爱机制,让严管与厚爱相互促进,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干部选任与从严管理并举,越是重点选拔的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越要严格要求,确保干部队伍纯洁。要畅通听取干部意见建议的渠道,坚持座谈交流、设立秘书长信箱等有益做法,想方设法解决干部关心的实际问题。要坚决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绝不让歪风邪气滋长,进一步巩固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

  

  ——聚焦压实责任,强化齐抓共管。委领导班子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真重视、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同时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人。要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强化对各单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自上而下压实政治责任。各局党支部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日常工作。要落实“末位鞭策”“一案双查”等制度,以考核引导履职,以问责倒逼尽责。专责部门要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机关纪委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单位要支持中办纪检监察组继续加强对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和指导,并自觉接受监督。每名党员干部要压紧压实自律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法规,自觉做到干净干事。


编辑:雷颖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