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警营创客”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0:43: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警营创客”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记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保障大队大队长黄晨


黄晨研发的微型排爆检查机器人,可灵活夹取物品

  

  丧失听力,依然可以打破技术壁垒,自主研发“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成为引领科技进步的“警营创客”;笔耕不辍,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在四川公安文秘实战大比武等工作中三获“全省第一”;不忘初心,从警16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光荣地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就是现任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保障大队大队长的黄晨。

  

  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和先进事迹,全国共有38名民警获奖,黄晨光荣上榜,成为我省公安系统唯一入选民警。

  

  突破专利壁垒 研发警用机器人

  

  在达州市公安局训练基地,有一台让神枪手都屡屡脱靶的移动靶机器人“威龙”。研发“威龙”的人就是黄晨。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研发出一套无线视频图像侦察系统,帮同事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感觉挺有成就感的,逐渐发现自己骨子里有点儿工匠情怀。”黄晨说,于是他将自己的微信名改为了“警营创客”。

  

  当年,随着反恐防暴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警用机器人被运用到作战一线,极大降低了民警的工作风险。然而因为外部专利技术垄断严重,一台警用机器人的造价高达数十万元,基层民警别说用,很多干了一辈子的老警察连见都没有见过。于是,黄晨决定利用在大学里学到的计算机知识,用业余时间研发一台便宜实用的警用机器人。

  

  “研发警用机器人技术难度大,在达州没有先例,也找不到人教,起步的时候很艰难。”为了解决一些技术难题,黄晨只好自己钻进书堆找办法。国内的、国外的各种专业书籍他都看,有时候为了读懂一段英文,需要借助翻译工具花几个小时。特别是在研发初期,为了尽快论证技术方案的可行性,黄晨甚至用自己的立功奖金购买零部件,为的就是让基层能尽快用上便宜的警用机器人产品。

  

  以敢吃“螃蟹”的创新精神,黄晨成为全省公安机关唯一获得警用机器人领域专利的民警,5项国家专利率先撬开了省内公安自主研发警用机器人的大门。黄晨成功研制的警用反恐排爆机器人“铁甲”、反恐侦查机器人、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威龙”3个系列产品,降低了70%的产品成本,并率先在达州公安的教育训练基地、特巡警支队、治安支队、检查站参与实战应用。

  

  今年8月,黄晨研发的第二代“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被省公安厅纳入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技能比武决赛,并被省公安厅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黄晨信心满满地说:“这项技术跟前沿技术接轨,打破技术壁垒,有望获一个部级大奖。”

  

  13年笔耕不辍 文秘比武三获第一

  

  “我的本职工作其实是写材料。”大学里学计算机专业的黄晨从“理工男”转变为了达州市公安系统有名的“笔杆子”。13年笔耕不辍,4700多个日日夜夜,黄晨不但思考和总结出了公文写作规律,还最终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在工作上做到了“事不过夜、案无积卷”。他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年发表1篇学术论文的目标,如今已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发文数位居全市公安系统第一。

  

  “不联系实际,不懂业务知识,就算写得花团锦簇也是假大空。”带着责任和情怀,黄晨在单位内部积极倡导优良文风,通过持之以恒地努力,三获“全省第一”:2012年,他负责的公安信息调研工作,排名全省第一;2013年,他代表达州公安参加全省公安机关文秘写作大比武,再夺全省团体第一;2015年,他因信息调研成绩突出,又一次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信息调研个人一等奖”。

  

  2011年初,常年加班熬夜的黄晨一度身体虚弱,耳鸣频发,被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耳聋。组织上提出要调整他的岗位,减轻他的工作压力,让他多一些休息时间。但是,黄晨却向组织立下铮铮誓言:“只有不想建功立业的个体,没有不能建功立业的岗位,请给我任务吧,保证一定能完成!”

  

  听力上的障碍给黄晨的工作与生活都带来极大不便,领受任务时,因为听不仔细,他就随身携带纸和笔,恳请领导和同事写明要求;开会时,他总是“霸占”最前排,尽最大努力以微弱的听力仔细辨听每一句话,生怕漏掉一个字。

  

  语音转文字 用心“倾听”群众呼声

  

  今年5月,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达州市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地点就设在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倾听高龄老人语义含糊的诉求,整理错字很多需要连蒙带猜的举报信,安抚情绪激动的受骗者家属……在同事心目中,只有黄晨才能做好这些纷繁复杂、需要极大耐心和毅力的工作。黄晨也不负众望,经过耐心甄别群众来信、来访,梳理出不少有效线索。目前,达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他是一个对群众有求必应的人。”宣汉县公安局普光派出所民警陈军说。2006年,普光气田开采涌入了6万名建设者。当时在普光派出所工作的黄晨就住在所里,群众来照相换领二代身份证,他不论早晚、人来就办。派出所晚上可以照相办身份证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工地上的农民工纷纷在下工后组团来办身份证。

  

  “他干服务群众的工作特别贴心。”和黄晨一起承担过调解任务的普光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成军说。黄晨一边为大家照相办证,一边闲言絮语拉家常,成了有名的“和事老”。大家在调解重大矛盾纠纷时,总爱给派出所打电话:“让黄晨来开个调解会,他人都熟。”

  

  “整理证据、卷宗报送、案情通报……”现在,作为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保障大队大队长,黄晨虽然不直接侦办各类案件,却会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看到他因为听不见声音,拿着手机来充当语音转文字的“翻译机”,同事们纷纷劝他早日服从组织安排,调离一线休养身体。但是,黄晨却说:“只要我还能看、还能说、还能思考,就仍可以为公安事业作出贡献,把服务群众和支援保障同事的工作做到最好。”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谭别林 文/图


编辑:吴辰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