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史士零:法度之内讲温度 用心之处也用情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1:44: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成都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二级主任科员史士零


51c7b2ea58cc3c40f8e0c01b70353f81.jpg  

史士零在成都公证处业务窗口接待群众咨询 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档

  

  史士零,女,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出生,现任成都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二级主任科员。参加工作以来,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全国性法治论坛获奖,连续3年被成都市法学会表扬为“法学研究先进个人”。

  

  2016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史士零作为紧缺专业选调生,怀揣着一颗法治梦从北京回到成都,在成都市司法局法制处工作。带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崇高敬意,6年来,史士零扎根法制审核、文稿调研等岗位,用青春之热暖民心、以青春之力展风采、把青春之志融基层,实现了一名司法行政新兵的蜕变。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2017年,刚刚接手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的史士零就遇上了“难事”。

  

  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独自从重庆赶到成都,叫嚷着要投诉成都某律师事务所,认为该所律师没有尽心尽责为其代理案件。“我专门从重庆赶来就是为了投诉他们!”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史士零没有生硬地记录老人诉求,而是以晚辈的口吻与老人拉起了家常。老人情绪平复后缓缓地说出了心里话:“小姑娘,我实话给你说,谁想为这恼人的事来回跑,但我就是心里堵得慌,就是想政府为我们说说话、评评理。”

  

  了解老人的真实想法后,史士零有了工作思路。在为其做好记录、说明工作流程后,史士零积极对接被投诉的律所,将双方约到一起,面对面做起了调解工作。看到史士零耐心细致热情的服务,老人表示愿意相信史士零。最终,在史士零的努力下,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重庆老人的故事是史士零为民服务、依法办事的缩影。“行政复议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可以说事事都无小事、事事都是群众心里的事。做好行政复议工作,需要我们在法度之内讲温度,在用心之处也用情。”为此,6年来,史士零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基础”,把“有错必纠,让公平正义永不缺席”作为原则,对案件证据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公平、公正地审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每一份文件,她组织召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会议20余次,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得到维持,行政诉讼案件无一败诉。同时,为做好成都市司法局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史士零编写《成都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制度》,组织办理法制审核350余件(次),发挥了法制审核辅助决策、建言献策、助力工作的作用。

  

  把服务大局扛在肩上

  

  在机关,需要用文字部署工作、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文字成为贯通上下、打通左右的重要途径,扎实的文字功底十分重要。

  

  “写材料辛苦、清苦、孤苦,但苦也得有人去干。组织安排我在这个岗位,我就应该以‘苦’为伴、‘苦’中寻乐,把‘苦’转化成收获、满足和快乐。”史士零还记得,一天夜里,她和同事们正在推研材料,当时钟迈过12点,办公室门被推开,一束微弱的光照了进来,四周同时响起了生日快乐歌。一下没回过神的史士零先是一愣,随后才想到是自己的生日。“没有多的语言,也没有多的礼物,大家把材料编织成了祝福声。”这一幕,让史士零一直铭记于心,感动不已。

  

  从事文稿调研工作以来,史士零经常在坐公交、坐地铁的途中想着文稿写作。“一 开始也写不好,自己就下苦功夫、笨功夫,背讲话、背文件,学习文稿写作的基本要求。经常写了又删、删了又写,甚至推翻重来。”就是在键盘一下下、屏幕一闪闪中,史士零克服了文稿写作的诸多困难,成为了“笔杆子”。

  

  工作以来,她先后向成都市委、市政府报送综合性文稿210余篇,完成成都市司法局年度工作总结、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等重要文稿撰写97篇,她带头起草的成都国际仲裁中心建设方案、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建设方案通过成都市委常委会审议,争取建设资金1.8亿元。2020年,接到上级约稿通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她加班熬夜了解成德眉资、成都东部新区相关法治建设情况,数易其稿编写的《成都市司法局以“六个着力”为抓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聚势赋能》被司法部采用并在全国推广,参与撰写的《有效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态势 成都打造国际商事仲裁首选地的思考和建议》获成都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工作中,史士零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以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材料撰写,16篇论文在全国性法治论坛获奖,1篇成果收录进《法治四川蓝皮书》。

  

  每次完成文稿工作,史士零总能有很多的获得感。“有时会哼小曲,有时会开心一整天。”她告诉记者,“文稿工作虽然很平常、很纯粹,但为的就是集体荣誉、单位建设和自己内心的理想信念。”

  

  把办实事解难事抓在手上

  

  2020至2022年,史士零来到成都公证处窗口挂职锻炼。从“机关”来到“窗口”的她,对业务不熟悉、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各种陌生感、焦虑感随之而来。

  

  “窗口工作无小事,一头连着单位形象,一头连着群众希望。”史士零立刻投入到新业务学习、新环境适应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2021年,一名当事人来到公证处咨询证据保全公证的相关事宜。经过沟通,史士零得知,该当事人家住蒲江县,且身患疾病,出行不便。为减轻当事人负担,让其少跑路,之后,史士零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其沟通,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理方案,并与公证员一起上门为当事人高效办理了相关公证事项,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扬。

  

  “微笑服务,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十分重要。”史士零说,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他们满意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和追求。挂职期间,史士零积极参与免费为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等各类公益活动,累计协助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10余件,并发挥其所在调研岗位优势,先后赴各区(市)县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社区矫正等调研,调研成果以报告形式作为相关工作决策参考。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张晓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