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社区大家庭里的“网红”小马哥——小记成都武侯双楠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政德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6 17:33:35 】 【 来源:成都武侯公安

  在成都武侯区双楠广福桥社区,一提到社区民警马政德,辖区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可是咱们社区的网红,天天都在社区转,谁家有事只要打一个电话,他马上就上门来了!”正是因为这份热心,广福桥社区的群众们还亲热地给马政德取了个昵称——小马哥。

  

  “社区就是我的家,群众们都是我的家人!”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工作才能为群众考虑。”马政德思想上经常这么想,工作中也经常这么做。

  

  家住广福桥社区的孙爷爷年近八十,患有轻微老年痴呆,在一次外出散步时不慎在家附近走失。接到报警后的马政德依照其家人提供的大致信息,迅速在辖区内展开搜寻。不出一小时,马政德在离老人家不远的某医院附近找到了孙爷爷,并将他送到家人面前。孙爷爷的女儿当场激动得热泪盈眶,“谢谢马警官,幸好有你,我爸爸才能安全回家!”

  

  群众的肯定让马政德明白了一个道理:群众的要求并不高,只要真心实意为他们干实事,哪怕只是一点点,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地感激你。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这些平常的琐事不断地感动着辖区的群众,后来大家对马政德的称呼也从过去的“马警官”变成了“小马哥”。

  

微信图片_20220426173121.jpg

  

  “守护社区群众安危,我义不容辞!”

  

  为了推动平安和谐广福桥社区的建设,马政德在带领社区辅警加强治安巡逻的同时,充分依靠群众,根据辖区治安动态及时组织小区物业、商铺、社区居委会做好防盗、防火、反诈等安全防范宣传,倾听群众意见,定期召开群防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指导防范工作,把防范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中。

  

  “小李,上次才在群防会议上跟大家说过,如何保护好个人财物,赶快把车子推到附近车棚里,别给‘贼娃子’留机会!”

  

  “何大爷,小区近来都好撒,上次来就没有碰见你,小区内有什么异常,随时跟我打电话哦。”

  

  “小张,上次你给我反馈的噪音扰民的问题,近期有没有改善呢,如果有做的不够的地方,尽管给我说,我一定尽力处理好!”

  

  ……

  

  马政德的这些“唠叨”,在广福桥社区的很多地方都能听到。在他看来,多给群众“唠叨”上一句,心里才能更踏实一些。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他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随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把亲民爱民之情揉入到社区工作当中。

  

微信图片_20220426173123.jpg

 

  

  “这是我荣耀,但更是我的责任!”

  

  在群众为马政德送来的20多面锦旗中,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饱含着一段真情,锦旗上的那一行行耀眼的烫金大字,饱含着群众对他的感激与赞誉,也述说着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今年3月的一天,市民王女士专程来到双楠派出所,给马政德送来一面印有“热心为民、乐于助人”的锦旗。原来在3月初,王女士发现自己装有1万元现金及各种银行卡、证件的钱包丢失,万分着急,随即报警。正在值班的马政德接警后,迅速赶达现场并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经过调查走访,最终查实钱包在一茶楼内被工作人员拾取并上交至前台。找到钱包后,马政德立即与王女士联系,并将钱包送还。

  

  前不久,市民张先生将一面“乐于助人、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马政德的手上,以此来感谢马政德为他解决户口难题。原来,派出所给张先生办理业务时,发现其身份证件相关信息不符。经马政德走访调查,原来该名群众因居住地变化等原因成了无户口人员。

  

  掌握到这一情况后,马政德立即前往张先生所在居委会,经过多方查询、翻阅户籍原始底册,最终查实该名群众身份信息,并按照程序规定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及时为张先生解决了切身困难。

  

  锦旗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将一直伴随马政德的“从警之路”……


编辑:张晓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