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苏勇:喜欢天天“泡”在社区里的“苏警官”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3-22 15:40:32 】 【 来源:成都武侯公安

  从部队转业到警队,他用15年的时间扎根一线,深耕细作;而今后他还将继续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箴言,书写自己的警察人生。他就是苏勇,武侯公安分局晋阳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自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武侯分局以来,苏勇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从事刑侦、内勤、社区等多项工作,因工作扎实、业务能力强,荣获个人嘉奖3次,先后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被选为派出所支部委员会委员。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让人放心、值得信任的苏哥;在群众眼中,他是守护社区平安、一心为民服务的“苏警官”。

  

  零发案,“苏警官”全力打造平安小区!

  

微信图片_20220322153742.jpg

  

  2020年,由于派出所警力结构调整,苏勇成为晋吉社区的社区民警,管辖小区院落24个,酒店、茶楼、KTV等公共服务娱乐场所20余家,辖区内有居住人员20000余人,同时晋阳辖区最大的商业体、大型商场“龙湖金楠天街”也在其责任区内。担任社区民警不到半年,苏勇所管辖的蓝光金楠府小区就实现了“零发案”,先后被评为武侯区“平安小区”和成都市“蓉城先锋示范小区”,也是全市第一批“智慧小区”。短短半年,“苏警官”究竟做了些什么?

  

  原来,蓝光金楠府小区之前也偶有发生入室盗窃、电瓶车盗窃等侵财案件,但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办法。苏勇负责管辖后,竭尽全力将其打造成“智慧小区”,小区住户只有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进入小区的第一道大门;不断给居民们讲解防盗门的关键作用,让大家及时更换老旧、损坏、不达标的锁芯,提高第二道门的防范能力;坚决整治不按规定停放电瓶车的乱象,督促小区物管将所有电瓶车转移至小区的停车区域,安排专人看守;每日组织小区保安在内巡逻、派出所巡逻队在外巡逻,从人防、物防、技防等多个方面做实安全防范措施,不给小偷任何可乘之机。

  

  每日走访,每周巡逻,每月入户,每季度坝坝会……在“苏警官”的不懈努力下,不到半年时间,蓝光金楠府小区就成为一个“零发案”小区,不论是入室盗窃,还是电瓶车盗窃,又或是电信诈骗,该小区自2020年底至今一直“风平浪静”,从未发案。

  

  管社区,“苏警官”方法有一套!

  

微信图片_20220322153749.jpg

  

  为管理好社区,苏勇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多倾听意见,多下沉摸底,多巡逻防控,多动嘴宣传。

  

  社区治安好不好,大家住得是否舒心,都由辖区群众来评判。为了及时了解群众心声,苏勇每天都会到各个小区院落入户走访,征求大家对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群众对社区防范工作的参与和支持。正是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关心融入社区、走近群众,苏勇开展工作也更加方便了。每当居民们看到苏勇在社区开展工作时,很远就热情地打招呼:“苏警官,你来啦!我给你说个事情嘛……”慢慢地,愿意反映情况的人多了,苏勇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广了,社区治安管理也打开了新局面。

  

  担任社区民警以来,苏勇明白自己必须熟悉辖区情况,多去摸底排查,才能及时掌握、避免各类安全问题。因此,针对责任区内情况最为复杂的广厦小区,他用半年时间对小区1400多户住户中涉及改建的440套房屋进行全面梳理,将存在的电线私拉、燃气私改等安全隐患问题整理成册,上报晋阳街道办和分局户政大队,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而广厦小区也因燃气摸排工作开展扎实成为武侯区唯一一个推进燃气整治工作的试点小区。

  

  苏勇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他充分发动辖区内的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号召100余名社区低保户、老干部、老党员加入到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并组织了20余名“45-50”人员专门负责夜间巡逻。同时,他坚持每晚带领巡逻队员到重点地段进行巡逻防范,形成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巡逻盲区、盲点,有效预防了夜间敲窗、入室盗窃等传统侵财案件的发生,切实提高了社区防控能力和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大家都感慨地说到:“看到苏警官带的巡逻队在社区大街小巷忙忙碌碌,感觉到心里特别踏实,特别有安全感。”

  

  巡逻靠腿,宣传靠嘴。苏勇经常到小区院落、公司企业等开展法制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苏勇不定期在警务室建立的工作群、商铺群、企业群发布诈骗案例和反诈短视频,并动员大家积极转发,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尽心竭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有困难,“苏警官”第一时间来帮忙!

  

微信图片_20220322153753.jpg

  

  一直以来,苏勇都用心、尽心去做每一项工作,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从融洽警民关系入手,积极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他们的暖心人。

  

  在一次社区选举中,辖区内一名近70岁的老婆婆找到苏勇,诉说了自己的难事:她发现自己的儿子在晋吉社区无选举资格,而家里都是老实本分的人,不知为何“丧失”了选举权。选举权是每位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必须依法予以保障!于是苏勇立即展开核查,发现其儿子原来居住地在广厦小区1幢,标准化地址后改成了广厦3X幢,因本人未及时变更地址遂被迁至集体户,造成其无法参加晋吉社区的选举。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苏勇马上开展社区核查和上门服务,两天后便将其户口问题解决,老婆婆的儿子也成功获得了晋吉社区的选举权。

  

  苏勇管辖的社区暂住人口较多,很多务工人员都存在“上学难”的问题,为避免群众“跑冤枉路,办冤枉事”,他主动开展工作,成功协调解决了10余名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尽责尽职、为民解忧”几个烫金大字,不仅承载着辖区群众对“苏警官”的感激和赞誉,更彰显了苏勇为民服务的赤诚和初心。


编辑:张晓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