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方传真 >
识诈、防诈、不从诈!浆洗街派出所为辖区学生送上反诈“必修课”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11 15:11:12 】 【 来源:成都武侯公安

  网络兼职、刷单、投资理财、冒充客服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将魔爪伸向在校学生,更有甚者,引诱学生贩卖个人银行卡、手机卡、支付宝、微信等个人账号,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如何让反诈宣传在学生中更加走心?如何帮助他们提升防诈识诈能力?今年以来,成都武侯公安浆洗街派出所成立校园反诈联盟,组织反诈宣传走进学校课堂,让学习反诈知识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


20230511150958.jpg

  

  “现在大学生遭遇最多的诈骗就是刷单。你们一定要记得,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在成都体育学院某男生宿舍楼下,民警杨东海一边组织宿舍保卫人员悬挂反诈宣传横幅,一边向过往学生发放宣传单,宣传讲解刷单类诈骗的套路和防范方法。


20230511151021.jpg

  

  “大家看,这个视频一共罗列了十种最常见的诈骗方式。”在西南民族大学某教室内,民警陈蓉梅在讲台上向旅游历史学院学生们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要点,并就十种最常见的诈骗套路进行了集中宣传。


20230511151042.jpg

  

  “我们来做一个模拟训练,假装我是诈骗犯罪分子,现在要给你们其中一位同学打来电话,看看这位同学如何应对?谁来和我过个招,请举手!”在成都西北中学,民警罗恩祥通过模拟诈骗电话场景,让学生们直观生动地感受到电信诈骗的迷惑性、危害性,并有针对性地向大家传授防诈技能。

  

  以案说法,强力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扫楼”进班,突击抽查学生反诈APP下载安装情况……为将反诈宣传工作抓好抓紧抓实,浆洗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对辖区学校师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情况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并呼吁广大师生不仅要自己下载安装,还要发动亲友安装,共筑反诈“防火墙”。同时,结合涉及学生的“刷单返利诈骗”“网络贷款诈骗”“虚假游戏账号交易诈骗”等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套路及自我保护方法,提醒同学们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电子邮件时,不要轻易相信对方,更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微信或支付宝账号。期间,民警还就学校现有案例中的“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为犯罪分子提供诈骗所需的银行卡和电话卡,不要为眼前的利益成为诈骗犯罪的同伙,断送自己的前程。

  

  “今年春季开学后至今,我们的社区民警已经先后到学校为学生上了20余堂反诈课,通过案例分析、常见诈骗手段讲解等多种方式,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危害和防范知识,深受学生欢迎。”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魏小军介绍,为使广大在校学生对花样不停翻新的各式诈骗手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让防诈骗知识更好地入脑入心,浆洗街派出所将不断丰富反诈宣传形式,提醒学生不轻信、不上当,增强防骗识骗能力,从源头上预防电诈案件发生。


编辑:雷颖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