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同心护未来丨开学法治第一课,有趣有爱更有益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2 14:58:07 】 【 来源:武侯法院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自春季开学开始,武侯法院的“法治副校长”们深入各中学开展法治宣讲,为同学们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通过播放视频、案例讲解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的“法律纽扣”。

  

  系好人生的“法律纽扣”

  

  成就阳光自信“美好学生”


20230302145701.jpg

  

  武侯法院审管办法官罗燕飞作为玉林小学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倾力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法律纽扣”。

  

  罗燕飞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征,从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说法,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危害,引导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坚定法治信仰,强化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成为更加阳光、健康、自信的“美好学生”。

  

  防范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


20230302145722.jpg

  

  武侯法院民三庭法官田甜作为金兴北路小学六年级的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上了法治开学第一课。

  

  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古体字“法”和神兽獬豸的形象,以及同学们熟悉的校园规章制度、交通规则讲起,引出法的概念,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法;第二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部分法律规范;最后以校园欺凌为主题,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法律后果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法制教育。

  

  课堂上,通过田甜法官生动有趣的讲解,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表现出对法律的极大兴趣。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撑起青少年保护伞


20230302145754.jpg

  

  武侯法院民三庭法官胡诗昕作为武顺街小学法治副校长,以“未成年人的行为边界和责任承担”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六年级学生带来普法专题讲座。

  

  胡诗昕首先从日常生活中的大家都会遇到的事例引导同学们理解法治的内涵及其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后又通过介绍“网络直播打赏”“校园欺凌”等案例,引导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下一步,武侯法院将针对学校师生的法治需求,实现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在各中小学全覆盖,并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通过法院开放日、普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弘扬法治精神,让法治信仰在未成年人心中扎根,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雷颖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