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法官倾心调解,矛盾夫妻终和平离婚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11 15:14:00 】 【 来源:武侯法院

  为落实全市家事纠纷全链条预防化解要求,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武侯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全链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模式,联动武侯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管理中心联合成立“豌豆荚·诸葛老师”婚姻家庭辅导室、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


20230511151328.jpg

  

  5月9日,武侯区人民法院“豌豆荚·诸葛老师”工作室林秋洁法官、武侯区妇联王焕菊老师共同走进武侯区民政局,为一对离婚的夫妻提供“一站式”问诊,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从源头化解了矛盾纠纷。

  

  几日前,夫妻双方向民政局申请离婚,离婚登记处工作人员经过沟通得知男女双方均同意离婚,但对共同财产的分割、孩子的抚养权及抚养费支付标准等问题争议较大,又不愿去法院诉讼离婚。由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便将情况反映给调解工作室的法官。于是林秋洁和王焕菊一同来到民政局约见夫妻双方。


20230511151338.jpg

  

  林秋洁和王焕菊与夫妻双方进行了单独交谈,对于男方,以耐心倾听的方式,缓和对立情绪,对其错误的家庭观念进行了劝解,告知其离婚后责任和义务。对于女方,以“拉家常”的方式,引导其诉说真实想法,于细微处将心比心,为女方未来独自抚养教育孩子提供了生活建议。

  

  法官详细阐明了房产价值的评估办法,以及抚养费给予标准等相关司法解释,通过释法明理,整个调解工作顺利进行,双方的心结也慢慢打开。对于孩子抚养权、抚养费和财产分割等问题最终达成一致,双方签订了离婚协议书。

  

  由于争议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双方约定不久后便去民政局登记离婚。

  

  在婚姻登记处设立法官工作站,联合民政、妇联,法官入驻开展调解工作,能够将调解贯穿家事纠纷化解始终,借助多元化力量化解家事纠纷,从源头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下一步,武侯法院将继续以源头预防为先,推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实质化运行,构建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相协调的家事纠纷综合预防化解机制,促进家事纠纷源头预防和实质性化解,维护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


编辑:雷颖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