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六)】武侯法院率先采用执前督促 助力21名农民工成功讨薪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3-31 13:41:47 】 【 来源:武侯法院

  3月29日,在武侯法院司法释明中心督促自动履行兑付民工工资会场上,21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两年的工资,共计14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220331134013.png

  

  案情回顾

  

  2019年,陈某等人在董某某的带领下,参与了某项工程,但工程结束后,董某某一直未支付工资。2020年4月,陈某等人集体讨薪时获知,他们所做的工程是由华某公司分包给董某某的。后来,华某公司同意以现金形式发放部分工资,但要求农民工出具后续工资与华某公司无关的《承诺书》,并且董某某出具《欠条》,承诺于2020—2021年付清欠款。

  

  为获取部分工资,农民工向华某公司出具了《承诺书》,但由于董某某一直未按照约定支付欠款,所以陈某等21人在今年1月诉至武侯法院,要求董某某、华某公司承担连带支付责任。

  

  法官说法

  

  “本案是典型的农民工索要劳务费案件,特殊之处在于农民工曾出具《承诺书》,确认其剩余工资与上游企业无关,但在这种情况下,上游企业是否还应当与包工头一起承担连带支付责任?”

  

  本案法官车小娇介绍,本案运用小额诉讼程序,从保护农民工权利出发,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九十四条之立法精神,以及劳动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的相关规定,认定:《承诺书》排除了农民工的主要权利,《承诺书》不能代表农民工的真实意思表示,不具有法律效力。据此,判决董某某向农民工支付劳务费,华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执前督促

  

  判决后,华某公司对判决结果表示不理解,承办法官与司法释明中心工作人员就判决理由、法律依据等向华某公司作了进一步阐明,并向该公司送达了《督促履行告知书》。为避免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华某公司表示愿意在司法释明中心的组织下兑付工资。

  

  据了解,本案启动执前督促程序,充分利用了司法释明工作中的诉后疏导环节,使农民工快速实现权利。武侯法院释明中心覆盖诉讼全程,通过诉前引导、诉中辅导、诉后疏导三个环节层层递进,实现“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当事人权益、深化诉源治理、助力衍生案件治理”等多重目标。

  

  司法释明中心实质化运行

  

  司法释明中心是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深化衍生案件治理,落实法官“以案释法”制度的一项重大司法为民举措,搭建以来,通过现场释明和电话释明完成案件共计184件,已有52件案件(包括本案)经释明后当事人同意自愿履行不再启动执行程序。


编辑:张晓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