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打“假官司”最终“真获刑”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9 14:45: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射洪市首例虚假诉讼案宣判 被告人获刑13年


  7月20日,谭某涉嫌虚假诉讼案的受害人代表赶到射洪市公安局,将写有“执法为民筑警魂 破案神速扬警威”“英勇尽责除民害 公平正义显神威”的7面锦旗送到射洪公安经侦大队民警手中,以感谢经侦大队民警公正执法、快速破案。据悉,这起历时1年4个月侦破的案件,是射洪市首例虚假诉讼案。


  事情还要从6年前说起。2016年至2018年期间,犯罪嫌疑人谭某伙同黄某(已病故),为收取在张某处的欠款,捏造黄某欠谭某400万元借款的事实,并到射洪县法院提起诉讼,骗得了生效法律的文书。随即,谭某拿着生效的法律文书向法院申请执行第三方张某欠黄某的欠款,并且获得了法院从张某处执行的案款450余万元。


  尝到甜头的谭某以上述虚假诉讼的方式,在省内多家法院骗得多个生效法律文书,相关案件均进入执行程序,此行为严重破坏司法秩序、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另查明,谭某为获取非法利益以虚假诉讼的方式诈骗邱某100万元。案侦民警通过为期半年的缜密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谭某并固定其犯罪证据。经法院审判,谭某因犯虚假诉讼罪、诈骗罪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3年。


  警方提醒


  虚假诉讼不仅浪费司法资源,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损害法律公信力,更扰乱了社会信用体系。法律尊严不容践踏,法律底线不容触碰。当事人在诉讼活动中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勿拿法律当儿戏。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编辑:张晓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