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12)| 张生茂:甘做扎根基层的“螺丝钉”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6-23 15:33:11 】 【 来源:武侯政法委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23153148.png


  张生茂,武侯区公安分局簇桥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8次。该同志所管辖的双凤社区因疫情组织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得到了成都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江,区委书记陈麟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双凤,是整个簇桥街道人口最密集、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区域。作为典型的涉农社区,区域内为90年代初村民自建房,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道路错综复杂、人员构成复杂。有农贸市场1家、金摩市场(1.3万平方米)、二手汽车交易市场1个(70余亩)、汽车4s店8家、写字楼2家、大酒店旅馆9家、小旅馆120多家,网吧4家、生产性大企业1家、小微企业160余家。常住人口2400人,流动人口3万余人。菜市、厂房、散居院落混杂在一起,人口流动性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种矛盾、纠纷不断。

  

  张生茂将自己的工作定位于:爱民为民,便民利民。社区民警,必须把自己当成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必须把工作模式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群众,才能立足于社区,才能赢得民心、调动民心,从而使社区工作得心应手。秉持着一颗爱民为民、便民利民的心,将服务理念贯穿于社区工作的始终,张生茂与双凤社区的群众融洽的相处十多年,几乎有什么事情,大家伙儿自然会想到“找老张”。

  

  社区民警工作头绪多、条块乱、事务杂,有人用“上管千条线,下管一根针”来形容社区民警工作的千头万绪和繁杂。

  

  十多年来,张生茂除了生病和家中确有急事大事外,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场镇、市场转转,串百家门,知千家情,及时掌握社情、民情,最大限度地做好社区各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排查出隐患5起,入户摸排6352户,核查人员8491人,采集复工商铺企业52家,从业人员79人,发放防疫宣传资料3000余份。每天都要入户开展走访,认真细致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落实到责任段每一处小区院落、居民住户、企业单位。不论是卡点和返乡人员登记点的工作落实情况、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未复工企业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还是落实重点人群的居家隔离、各类涉疫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等等。“工作生活化、生活工作化”是张生茂在双凤十多年的真实写照。

  

  群众对社区民警的要求是“平时要看得见,需要时帮得上,关键时冲得出。”多年的工作实践让张生茂体会到:处理好民警与群众的关系,是当好社区民警的首要环节。

  

  一要肯干“小事”,群众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往往是些芝麻大点小事,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群众的家务事好多却需要社区民警去“断”。所以,对于群众的小事情绝不推诿应付。

  

  二要会办“大事”,社区群众的子女上学、就业,婚丧嫁娶等大事,也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帮助,为此,张生茂经常利用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帮助社区的群众。老百姓是善良的,只要你是真正为他们好的,哪怕并没有给予他们实质性的帮助,只要你在为他们操心、为他们而奔忙,他们都会记着你对他们的这份情,从而敬重你、感激你,就能最大限度地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

  

  三要善于解难事。去年防疫工作期间,多数人谈“湖北”色变,双凤社区一名湖北籍人员返蓉后居家隔离,房东提出解约,租客就与其发生了纠纷,引起了周围群众的强烈反响,张生茂及时找到房东宣讲防疫政策和关于租房的法律法规,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关心租客的情况,送上慰问品,安抚双方的情绪。通过反复几次耐心的做工作,最终将问题顺利解决,甚至可能是避免了一场“抗疫”的骚乱。

  

  军人出身的张生茂,一直视保家卫国为已任。他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卫国事业,在这过去的二十几年里,张生茂致力于保家,保老百姓的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牢牢坚守阵地,用心守护百姓的“家”!

编辑:苏彦戈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