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10)| 田宇:在平凡岗位上倾情为民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6-10 12:50:38 】 【 来源:武侯政法委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0124859.png


  田宇,武侯区公安分局浆洗街派出所一级警长,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被授予成都市“三八红旗手”、武侯区政法模范、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嘉奖13次;连续两届被选为武侯区党代表,多次被评为优秀民警、先进个人。

  

  从入警宣誓的第一天,穿上庄严的警服时,作为一名党员,田宇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然而田宇的工作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田宇所在的蜀汉街社区是成都市的重点涉藏单位,也是浆洗街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的社区,因此初次开展工作时并不怎么顺利,如蜀汉街的涉藏出租房较多,居住的人员比较杂,有些甚至不会说汉语,交流起来很困难,有时和藏族群众交流都要连比带划,“闭门羹”“冷板凳”对田宇而言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能尽快拉近与藏族同胞的联系,化解隔阂,田宇便找来一些资料了解涉藏地区风土人情、宗教传统、生活习惯等,努力学习一些简单常用的藏语等。事实上,学习一些藏语对田宇拉近和藏族同胞之间的距离非常有效果,每当田宇用藏语向藏族同胞表示问候的时候,他们脸上的惊喜,都让田宇知道她的努力并没有白费。田宇用真诚对待辖区群众,为从他们提供公安的各类咨询、帮助藏族同胞解决子女入学等一件件实事做起,把自己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因此有些藏族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为蜀汉街社区的“格桑花”。

  

  在担任社区民警的那些年里,田宇常年走家串户,每当走在居民院落和大街小巷,很多群众看到她都会主动跟她打招呼,特别是一些老年人都亲切的叫她一声“小田”,甚至有些老人还到警务室和她拉家常。这种来自于群众的信任,那一声声感谢,那一次次握手,不仅让田宇感动,更让田宇自豪,这些都变成田宇工作的动力,让她在以后的工作里更加认真,回报群众对她的关心和喜爱,更不愧于这身警服。多年来,田宇总是告诫和要求自己,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以真情对待群众,努力做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忧、警有所虑,民有所求、警有所助,民有所难、警有所帮。

  

  2018年7月,由于工作岗位的调整,田宇被调动到一站式办证点窗口工作。窗口展示的是公安的形象,面临新的挑战,不论在哪个岗位,田宇都秉承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本着让群众满意的宗旨来工作。

  

  曾经有朋友对她说:你们当警察真神气,穿上那身警服,太帅了。每每听了这话,田宇都要笑一笑。作为基层民警,尤其是窗口民警,电视里演的那种惊险刺激往往是不存在的,更多的是没完没了的反复回答群众疑问,是档案柜里厚厚薄薄、长长短短的资料整理,是平平凡凡、简简单单的问候群众。

  

  2018年8月初的一天,一位七八十岁婆婆颤微微地提着一个手提袋到一站式办证点办理身份证,说身份证丢了,要去银行存钱,她顺带把手提袋放在前台的台面上,田宇无意间看见手提袋里有几万元的现金。便问她是否是要去存这些钱?婆婆说是啊,但是身份证丢了,存不了。田宇怕婆婆被骗,于是就问她家人呢?她说女儿在北京,和老伴儿之间有矛盾,老伴儿想把她的钱拿去炒期货,她不给,就想去把钱存了。然后田宇问老人带户口本没有,老人说没有,也记不住身份证号码,因此只有让老人回去拿户口本,但她住在本辖区武侯祠大街89号,田宇怕老人带着那么多现金走在路上不安全,于是给所上出警民警打了电话,让他们用警车将老人送回家拿户口本。户口本拿回来后,田宇为其办理了身份证,又请出警民警送老人回家。20天左右,老人的身份证办下来了,田宇又请之前送老人回家的民警帮把身份证送到家中。8月底,这位老人再次来到一站式,递给我一个信封,说她写了一封感谢信,田宇打开一看,是用一张单位简报的背面写的,老人在信中真诚地对田宇表达了感谢。田宇将她的电话号码存在婆婆手机里,说以后有事可以找她,婆婆眼中含泪,再一次握住田宇的手。

  

  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窗口工作共5大类,34项,其中交警1项、治安1项、出入境3项、户政13项、出具证明16项。这些都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田宇热情认真对待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将他们的满意度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尽全力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如果有当日无法办理的,她就会记下群众的电话号码,通知他们何时办理、怎样办理。田宇始终牢记一点,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特别是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市局分局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面落实《成都市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工作措施》的工作部署,真正实现让群众“仅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下发了《关于实行容缺优化服务事项的通知》,田宇一直严格按通知的要求为群众办事,不能到现场办理的,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出具相关证明并主动将资料邮寄给对方,让群众不出门就办好了事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感谢。窗口工作以来,田宇始终秉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坚决为群众办实事。这期间,窗口一共收到表扬信5封,锦旗1面,群众口头表扬、留言表扬多次。

  

  由于田宇做事认真负责,为群众服务热情周到,耐心沟通,积极帮助和解决群众的困难,认真对待辖区群众诉求,最终得到广大群众认可和支持!

编辑:苏彦戈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