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4)| 王兴华:努力争当矛盾纠纷“搁得平” 在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5-19 11:33:32 】 【 来源:武侯政法委

微信图片_20210520123704.png


  王兴华,先后担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法制培训学校校长,现任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常务副会长、区关工委副主任、区王兴华调解工作室主任。王兴华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省首席调解员、四川省大调解先进个人、四川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王兴华多年来成功化解了征地拆迁、改制、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合同、知识产权、金融纠纷等5000多件,其中,群体性、复杂疑难、积案、老案3000余件,被媒体和群众誉为“搁得平”。


  “搁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是他的初心追求


  在几十年的调解工作中,王兴华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点点滴滴、时时刻刻、桩桩件件,都把群众放在心的最高处,站在群众和纠纷当事人立场,努力去体味、去感知他们的痛苦、难受、不易、艰辛、急迫和所期、所盼,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当好人民群众的孺子牛、人民调解的拓荒牛,为民解纷的老黄牛,做群众的知心人,纠纷调解的热心人,不化解矛盾不收兵的拼命人,切实做到自己能跑的路,绝不让群众跑;能今天调解的,绝不拖到明天调解;能自己调解的,绝不推给他人调解,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地化解矛盾纠纷。王兴华成功化解了成百集团群体性纠纷,为2338名群众化解了改制遗留纠纷,收到了1314名改制下岗职工送来的锦旗。发起成立了成都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诉调对接,参与诉源治理,成功化解了成都市中院委托调解的知识产权纠纷180多件,为涉案当事人解除了痛苦和诉累,为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努力。


  创新方法技巧是他“搁平”矛盾纠纷的重要法宝


  调解矛盾纠纷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高深的艺术活。每一个优秀的人民调解员,都有自己的独家秘籍即方法技巧。王兴华在长期的人民调解实践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大胆探索,开拓创新,逐步积累经验,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调解工作理念和方法技巧。2009年,王兴华根据人民调解委员会管理混乱的现状,充分论证实行行业管理的可行性必要性,撰写发表了《浅谈建立地方人民调解员协会的必要性》,在《人民文摘》转载,后被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唯一一部大型文献《辉煌的九十年》收录。


  2013年,王兴华和省司法厅基层处联名研究撰写了《人民调解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的实践与建议》,向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主要领导做了专题报送,明确提出了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提高人民调解员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实行人民调解大师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司法部采纳建议,于2018年聘任了全国首批十大人民调解专家。


  对于王兴平而言,人民群众在纠纷化解后绽放在脸上的灿烂笑容,就是他成就感和自豪感的源泉。王兴华说:“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调解纠纷,我就为传承调解这个东方之花,做出自己毕生的努力!”

编辑:苏彦戈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