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公安部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15 09:24:06 】 【 来源:新华社

公安部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涉及电子物证、DNA领域

  

  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今年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昨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有效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集中发布的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是标准化工作取得的部分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公安交通管理类三大类。

  

  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90项,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指纹、痕迹、文件检验、警犬技术等专业领域。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说,大批量高效筛查的分析方法标准,可检测出超过200种疑似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农药相关案件的筛选方法标准,涵盖了我国所有常见农药,能够解决80%以上的农药相关案件,为推动毒物分析领域的效率变革提供了强大动力。

  

  除此之外,标准中属于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4项,在防爆安全检查设备类标准对爆炸物、毒品、刀具等违禁品进行安全检查,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属于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6项,对持续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有效提高各项交管业务标准化进程,更好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潘红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