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2021法治四川破浪勇进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1 11:02: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在全国创新开展首届行政执法人员大比武

  

2.jpeg

开展民法典宣传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全面依法治省担负新的重要使命。

  

  回眸2021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我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能力和水平,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四川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数”读法治四川建设“获得感”

  

  600 个

  

  “1+8”示范试点工作建立法治台账2.1万册、法治导图3.48万张,推动解决突出问题600个,有效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01个,健全制度机制479个,以四个方面共74项具体指标构建了全面依法治县重要指标体系

  

  62%

  

  2021年,我省28项年度立法计划与民生息息相关,占总计划的62%以上

  

  14 万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14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得到切实提升

  

  154 万

  

  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 161.63 万件,审、执结154.4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0.46%和18.07%

  

  1.2 亿

  

  “法博士”普法微课堂阅读点击量累计超1.2亿人次

  

  法治建设

  

  伟大思想领航 法治四川蓝图更加清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2021年1月7日,新年伊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用以指导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实践。

  

  学深悟透,让思想之光转化为前进伟力。过去一年,一场自上而下的大学习在我省全面推开——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地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教育培训重点课程;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省“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重要内容……一年来,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了共识,汇集了力量,推动了实践。

  

  搭建“四梁八柱”,法治四川蓝图更加清晰——高标准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方向发展……过去一年,紧扣治蜀兴川实际,我省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精心编制《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目标,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法治画卷铺展在8300万四川儿女眼前,“十四五”时期四川法治建设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

  

  解开繁难复杂的基层治理方程式,“法治”提供了一把钥匙——我省创新开展法治建设“1+8”示范试点工作,选取14个县开展为期1年的全面依法治县试点,组织24个省级部门自上而下示范推动解决地方立法质量不高、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等8个具体问题,探索集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和务实抓手,破解了一批制约基层法治建设难题。

  

  “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四川基层全面落实。

  

  以良法促发展 法治之力增进人民福祉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流经云南、贵州、四川3省4市13县(市、区)。2021年,云贵川3省采取“决定”+“条例”的共同立法方式,推动地方立法由区域协同立法上升到共同立法,破解共立和共治难题,作为全国首部地方流域共同立法,为跨行政区域共同立法提供了“赤水河方案”。

  

  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扣立法质量,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我省审议通过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三星堆遗址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条例;同重庆就营商环境、铁路安全管理、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协同立法,以高质量地方协同立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体成势、行稳致远。

  

  欲立良法,必循其道。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地方立法工作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省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物业费说涨就涨、物业盘踞不退场、业委会成立难、维修资金使用难……群众有“急难愁盼”,立法必有所呼应。在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我省通过网络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收到邮件70余封、电话200余个、建议200余条。立法顺应人民期盼,2021年,我省28项年度立法计划与民生息息相关,占总计划的62%以上。

  

  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过去一年,一批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深刻自我革命 法治政府形象更加动人

  

  “没想到不仅户外招牌可以全程网办,连房屋装修安全许可和排水许可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真的是‘最多跑一次’!”2021年12月,在成都市青羊区开火锅店的王老板在朋友圈晒图感慨。

  

  由“繁”到“简”,带来的是群众满意度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社会活力的释放。过去一年,我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行动,营商环境大幅优化;直面行政执法问题,推动修订《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14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得到切实提升。

  

  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2021年,我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评估《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编制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编制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全国首部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裁决程序地方标准建设,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强化;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稳步提高……一年来,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步履更坚实。

  

  2021年5月,我省第七年发布法治四川蓝皮书:四川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省级行政区第四,政府透明、警务、检务、司法指数排名居全国前列。

  

捍卫公平正义 法治新期盼得到回应

  

  公平正义,是法治四川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永续追求。2021年2月,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在全国铺开。全省政法系统闻令而动,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政法干警政治觉悟、纪律规矩意识、政策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批长期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问题被逐个定点清除,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高。

  

  这一年,公平正义没有缺席。开展执法司法大评查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定期通报院庭长办案情况,全覆盖开展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试点推进看守所巡回检察,推进“减假暂”办案中心建设,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工作格局……2021年,我省大力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这一年,公平正义更好彰显。不断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61.63万件,审、执结154.4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0.46%和18.07%。

  

  这一年,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一站式现代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让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互联网+政法公共服务”让群众在“指尖”享受便捷司法服务;“百万民警进千万家”、巡回法庭、远程“法律会诊”有效满足农村和边远地区群众法治需求。

  

  依法治循法行 法治精神深植心田

  

  “我家几个娃娃都出去打工了,我想把土地流转出去,会涉及到哪些法律问题?”2021年,我省举行“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村民马素珍的疑惑在活动现场得到了解答。

  

  厉行法治,普法先行。启动“八五”普法,拓展“法律七进”,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法博士”普法微课堂阅读点击量累计超1.2亿人次;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搭建“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1.7万余名机关干部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

  

  公司在使用采购原材料的过程中才发现质量问题,该怎么维权?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风险防御,我省选取36家企业开展全面依法治企示范创建活动。小区治理“自治不足、法治缺位”怎么办?我省在62个小区开展法治小区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激活小细胞,做优大城市,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小区治理模式。遇到矛盾,无处说理怎么办?我省大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就地化解;建立覆盖城乡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如今,百姓遇事找法基本实现了“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一年来,随着普法工作的不断推进,全省人民法治信仰日益坚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普遍共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和谐图景徐徐铺展。

  

  回首向来峥嵘处,展望未来新征途。四川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为根本,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定信心、乘势而进、勇毅前行,汇聚更加磅礴的法治力量,努力推动法治四川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省委依法治省办供图)


编辑:廖安泰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