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省高院承担最高法年度重大课题 回应数字经济发展时代课题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3 10:28: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近日,最高法2021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省高院举行。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房方,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出席论证会。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楠主持论证会。

  

  该课题由王树江担任主持人,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承办。最高法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何帆、司改办规划处副处长李承运、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原晓爽,以及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和阿里巴巴集团、腾讯云、华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参会并发表论证意见。

  

  王树江指出,在数字中国发展中,司法保障决不能缺位;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司法服务也决不能失位。承担最高法年度重大课题,既是最高法对四川法院的信任,又是交付的责任,要把信任装在心中、责任担在肩上、动力注于脚下,化信任责任为不负众望,变压力动力为出色成绩。

  

  王树江强调,要“深耕”互联网司法改革“试验田”,积极回应司法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对司法保护提出的新问题,检视以成都互联网法庭为样本的数字司法实践,放眼全国进行归类分析提炼,为国家互联网司法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四川方案”。要“细作”互联网裁判规则“特色地”,积极以裁判规则引领互联网空间治理行业规则。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互联网审判适应数字技术转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互联网法庭在运行过程中、互联网空间治理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要“厚植”互联网服务“新高地”,积极促进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依法规范发展。注重转变立场、理念、方式,深化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等互联网管理形态方面的研究,深刻把握数字产业化对司法的现实需求,回应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的时代课题。

  

  房方表示,在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开展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省网信办作为全省数字化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在省高院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加大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典型案件网上宣传力度,为司法保障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编辑:潘红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