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07 09:2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化“七个课堂”筑牢忠诚警魂

  

16.jpg

省公安厅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

  

17.jpg

9月1日,省公安厅举办厅机关公安英模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

  

18.jpg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出便民利民、改革优化营商环境6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公安厅党委坚决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在守正基础上创新学习思维、学习模式、学习载体,深化“七个课堂”,以最高站位、最强信心、最实举措全面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上率下 先学一步深学一步

  

  实现党中央开展教育整顿的决策意图,抓好落实是关键。学习教育环节启动以来,省公安厅党委以上率下,在部署做好指导工作的同时先学一步、深学一步。

  

  坚持政治引领,深化“政治课堂”提升站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政治学习活动。8月20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叶寒冰以《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面开创四川公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讲授了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省公安厅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落实每日学习计划,带头讲专题党课、谈心得体会。各级党组织书记累计开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党课40余场,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等“大学习大讨论”活动120余场次,举办各类专题辅导148场次,参与人数达9000余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课堂”砥砺品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砥砺思想品格。8月25日,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观了以“壮丽史诗、伟大飞跃”为主题的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并重温入党誓词。各部门相继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0余场次,1600余人次接受教育。

  

  对标学习要求,深化“专家课堂”学深研细。举办专题讲座、公安政治夜校,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何薇教授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月20日,邀请省委党校胡业勋教授辅导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月25日,邀请省社科院廖冲绪教授针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问题作《全面从严治党 铸就百年丰碑》专题讲座。8月31日,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禹竹蕊围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机关党建”进行专题授课。

  

  聚焦正风肃纪,深化“廉政课堂”检身正己。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主线,深入开展廉政法纪教育,厚植廉政根基。组织全警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法纪,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召开省公安厅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开展廉政教育课,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与民警家属谈心谈话、同看警示片,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各部门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课、警示教育大会共66场次,参与人数达5100余人次。

  

  创新学习形式,深化“云端课堂”充电蓄能。每日推送学。梳理35项必学内容,结合实际细化每日学习计划,每日向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推送学习提示和学习资料。线上灵活学。在“四川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每日一测”和“模拟练习”功能,组织全员开展日学日测。线下同步学。采取部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两日组织开展1次集中学习,确保重点内容和省公安厅党委最新要求集中学、同步学。同时,落实外出人员“补课制度”,做好援疆援藏援凉和“下基层上一线”民警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覆盖率100%。9月3日,组织省公安厅全体民警职工开展了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坚持开门整顿,深化“开放课堂”听取意见。省公安厅坚持把教育整顿向家庭延伸,向社会延伸,全面争取家庭和社会对教育整顿的监督、支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叶寒冰带头深入甘孜等地督导调研,并派出11个调研组,对21个市州全覆盖调研,就第一二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征集意见建议6类80余条。各部门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严格落实“六必谈六必访”制度,各部门走访慰问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遗属子女、困难民警30余人,在送去组织关心关怀的同时听取意见建议。

  

  立足主责主业,深化“实践课堂”为民服务。紧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各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四川公安20项为民行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行动效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研究在涉枪涉物品管理、行业场所管理、新兴领域监管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举措;省公安厅基层基础总队持续深化“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川渝户籍“一站式”迁移服务;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省内跨市(州)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等6项便利措施;省公安厅信访处强力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助力化解信访积案118件,帮扶特困信访群众7人。

  

  示范引领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开展以来,在各部门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省公安厅机关学习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示范引领好,忠诚警魂明显筑牢。从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民警读原著、学原文,作笔记、写心得,营造了领导带头学、党员比着学、民警赶着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全警在学习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党的思想伟力,深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打牢,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

  

  组织实施好,机关作风明显好转。省公安厅各部门对本次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一把手”对重大工作、重要学习均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推动。12个联系指导组分别下沉联系部门,通过座谈、查阅台账、抽查笔记等方式,推动督促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全体民警在学风上高度自觉,自觉参加集中学习、自觉完成个人学习、自觉撰写心得体会,在作风上空前转变,主动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效推动“护旗3号”顺利开展。

  

  贯彻落实好,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省公安厅各部门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党委安排部署和学习要求中来,坚持学以致用,结合“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持续深化“基层民警最满意的10件事”,积极回应“基层民警最期盼的10件事”,着力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堵点、难点。积极加强对基层公安机关的业务指导,有力推动相关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深化打造了基层满意的领导机关。

  

  典型带动好,创先争优明显提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省公安厅上下“一盘棋”开展英模教育。评选表彰全省100个“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组织开展公安英模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英模教育37场次,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全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劲头明显提速,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展顺利、成效显现、社会认可。省公安厅机关全体民警职工和四川警察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纷纷表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标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抓实抓细抓牢教育整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推动四川公安高质量发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潘红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