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为了追回欠款,他硬生生将自己“逼”成反诈专家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0-12-18 09:28:0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png


  他是成都警界的传奇“神捕”,入警29年,亲手破获大要案件上千起。为了不迟到的正义,他披星戴月,华发满鬓。


  他是情寄高原的援藏英雄,在4000米海拔扎根奉献,成为藏区民警的“扎西师兄”。为了风月同天的平安情怀,他顶风冒雪,山川无阻。


  他是蓉城“望江人”的领头羊,在锦江之畔的丝竹小巷默默守望,将肩头那一抹红蓝闪烁融入霓虹。为了情系半生的烟火蓉城,他果敢创新,执着为民。


  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分局巡警(防暴)大队、治安大队、刑警大队、派出所工作。


  他是张训,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望江路派出所所长。


  受害群众的苦痛,是他哽不下的一根刺。


  “跨境欺民,虽远必诛!”


  他硬生生将自己“逼”成反诈专家,行业翘楚。


  2008年,时任刑侦副所长的张训在接警中发现一种新型诈骗犯罪——电信诈骗。一个电话,甚至一段聊天,就能让受害人在满怀的希冀中,失去毕生的积蓄,甚至能让一个家庭轰然倒塌。这种犯罪方式貌似平静,后果却异常惨烈,侦查取证又极其困难。在当时,全市、乃至全省均未有侦破经验。那一年的夏天,一位被骗的汉子对着他喃喃自语:“警官,那五千块,是我女儿在校的生活费,我该怎么对她解释啊!”说完竟嚎啕大哭。


  时至今日,张训依旧记忆犹新,他回忆道:自己像疯了一样,两天两夜没合眼,他跑遍了全市刑侦部门,抱着一大沓卷宗,将当时全市所有的同类案件集中梳理,逐一回访受害人,甚至自费前往沿海,向同行请教。当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给那位父亲打去电话,告知赃款被追回了大部分,电话那头是沉默,而后传来了啜泣。张训说道,那一刻,他真实感受到,自己和群众的心,是连在一块的!


  很快,他在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方面崭露头角,先后侦破一批公安部挂牌要案,2017年1月,张训参与公安部专案组,远赴境外开展工作,破获全省首个跨国电信诈骗案,一举为一百多个家庭挽回了损失,此战,让张训名列全省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家库。


2.png


  跨境作战,无疑是刑侦工作的巅峰,从警者怀着满腔安境保民的热血,跨越国度,惩恶缉凶,每一刻,初心与情怀都为着万里外的人民而悸动。2016年8月,张训等人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突出了一个以台湾籍犯罪嫌疑人为幕后老板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作案地点竟远在境外!


  当受害人们得悉这一消息,不少人长吁短叹,感觉无望。张训心头也是万分忐忑:生平第一次面对跨境作战,该区域情形复杂,能否克服重重困难,在实现自我保护的基础上成功破案,此刻也犹如雾里看花。他暗暗在笔记本写下“业未竞,誓不还”六字,以此激励自己竭尽全力,务求一击必中。


  通过通宵彻夜分析研判,明确窝点位于印度某市一栋两层楼的别墅中,逐一突出了嫌疑人60余名。当时机成熟,张训率队果断出击,斩获重大战果!专案组累计抓捕犯罪嫌疑人51人,核查案件近140起,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


  当警察就不怕奔波折腾,他上山入海,穷尽气力,


  就是为了告诉罪犯:住手,别犯事!就是为了回应人民:别怕,有我在!


  2013年,张训成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负责侦破全区侵财案件。此时,正值成都高速发展期,涉机动车案件呈现增长趋势,涉案人员大多在作案后快速逃离成都,到偏远山区逃避打击。一辆车,往往是一家人辛苦劳作所得,一次犯罪,往往能令老百姓畏惧一生。张训暗暗下决心,再难也要打出声威,让这些嫌疑人不敢来、不敢盗。


  山高遥险,特别考验驾驶技术和耐心,不了解乡间人们的生活习惯,走访往往无功而返。张训从不言弃,长期的坚持,他与当地的民警都成为了好朋友,相互支持,交流侦查业务和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训成功搭建起异地办案的桥梁,他深入山区出差100余次,牵头破获重大侵财类案件80余起,抓获嫌疑人300余名,追回被盗汽车300余辆,为群众挽回损失近5000万元,在案侦过程中,甚至起获枪支10余只,缴获毒品300余公斤。


  一时间,武侯卫士的声威,使嫌疑人退避三舍,甚至相互传递信息:绝不停驻成都!张训丝毫不认为自己干了件利民大事,时隔不久,他主动请缨,到藏区支援刑侦工作,他攒着劲,想要将警务交流与合作的热火燃到雪域高原!


3.png


  年近50的张训,能在白雪皑皑的山间爬卧,能在“香”飘荒野的牛圈酣睡。这一切,使身后的亲人们担忧不已,长时期的高原工作,让张训患上了轻度白盲症,直到返回成都才有所缓解。为了蹲点抓捕一名重案犯,他在冰窝子里守了整整一个下午,一半的脚趾都被冻伤!当援藏工作结束,清点战果时,所有人为之惊叹:他累计抓获命案嫌疑人6名,破获命案5起,破获一批入室盗窃案和侵财类案件。


  一年后,整整瘦了20斤、脸挂“高原红”的张训,抱着雪域政府、公安颁发的一大堆奖章奖牌归来,远远迎接的儿子红着双眼,身旁的妻子哭得像个泪人儿。


  烟火成都,以水畔为甚。


  身为“望江人”,他望的是百姓,望的是平安。


  “守好这一隅,就能擦亮蓉城名片,让南来北往的游客记住蓉城的好!”


  张训所说的望江,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更换的派出所名,也是夜晚锦江河畔的平安守望,一条窄窄的丝管路,长约500米,39家音乐酒吧比邻而立,晚高峰人流量高达15000人次。习惯夜生活的成都人、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每逢入夜就齐聚于此,享受成都悠闲的“夜生活”。


4.png


  年近50岁的张训,每逢值班,都会带队在丝管路驻守到凌晨。2019年的夏夜,一位与男友争吵后冲出酒吧的女孩,一头往河里猛扎,被张训几人拦腰捞了回来,因为女孩当时不要命的冲动和抓扯,张训的手臂迄今还有长达20多厘米的抓痕。“每年劝下来的、拉下来的,少说五六个!夜生活有乐也有泪,年轻人爱玩的地方,冲动纠葛少不了,但只要我们在,这儿就少不了平安。”


  到任所长之初,张训针对丝管路夜间经济的治安守护,专门加大了警力投放,12个巡组,不间断来回走动,一处处拥堵的人流被疏导,一位位迷路的游客被引导,一例例可能发酵的纠纷被劝导。凌晨时分,有酒过七分、醉意酣然的姑娘走出酒吧,民警或辅警一定会上前询问:“我是警察,请问需要帮助吗?”这一切,为繁华喧嚣奠下了平安的基石,让往来的人们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安然。


  “望江人”的打造,是张训对平安建设的探索,他的脚步,并未停留在此。在辖区西南面地铁口、磨子桥路口等商圈,一支便衣警察队伍全天候来回巡逻守护匆匆过客;在四川大学周边,有超过20人组成的反扒专职巡逻队,社会力量被有序组织,在民警带领下守卫平安。在这个繁华的老城南区域,游人如织,商贾繁荣,校园安乐,阳光照进锦江河水,波纹里荡漾着和煦。


  每一天,反诈专家、“扎西师兄”、望江人张训,都会带着同样的和煦,将平安赠与每一位驻足在此的人们。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 孔晓宇)


编辑:葛泓雨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