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武侯区全力打造“社区法律之家”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27 10:04:57 】 【 来源:法治武侯

   统筹安排


微信图片_20210827100147.jpg


  2016年,根据成都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武侯区司法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8个单位印发了印发《推进“社区(村)法律之家”规范化建设细化方案》的通知,连续两年在九金社区、晋阳社区、七道堰社区开展试点建设。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工作推进会,作为民生目标,实施年度建设计划,要求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落实场地,将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8年实现60%的覆盖率,2019年达到80%,2020年底,实现全区社区法律之家全覆盖。
  
  规范运行


微信图片_20210827100151.jpg


  社区法律之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配齐社区法律顾问,广泛开展“法治大讲堂”法治讲座、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等活动,做到融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咨询等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零距离服务,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整体效能大幅提升。
  
  特色亮点
  
  根据各社区不同的社情、民情和地域文化,建设各具特色的社区法律之家。
  
  南桥社区法律之家:
  
  打造武侯区应急安全法治教育基地,设置了电子灭火、模拟烟雾逃生、机动车模拟驾驶、安全法规知识答题等体验项目。
  
  永兴社区法律之家:
  
  邀请全国人民调解专家王兴华建立“王兴华人民调解工作室”,根据省司法厅和成都市司法局安排,承担了小额贷款金融纠纷调解试点工作任务,到目前为止,已受理小额贷款金融纠纷30余万件,为解决执行难和社会金融稳定做了大量探索,其经验受到司法部高度肯定。
  
  金花社区法律之家:
  
  设立“法律门诊”,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紧密联系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深受欢迎。
  
  龙井、双丰社区法律之家:
  
  打造法治文化街区、法治主题公园,采用法治人物、法治经典、法治故事等景观小品,融合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理念让居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编辑:苏彦戈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