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破解“三无人员”安置帮教难题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4-01 10:54: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工作组两赴广东,全力解决古某户籍问题

  

  今年2月1日,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收到四川省嘉陵监狱关于“三无人员”古某将于次日刑满释放的函,称其身份不明且在监狱服刑期间无亲属信息记载,按照有关规定,应由案件原侦查机关所在地安置帮教机构即武侯区司法局负责衔接和安置帮教工作。

  

  面对安置衔接时间紧、释放人员信息不明等难题,该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不但帮助古某找到失联10多年的父亲,为其解决了户籍问题,还避免了“三无人员”刑释解教后流入社会可能重新犯罪的风险,为开局之年的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缝衔接有效安置防止脱管漏管

  

  四川省嘉陵监狱将古某送达武侯区后,武侯区司法局第一时间做好安置衔接,将有关情况向成都市司法局和武侯区委政法委作了汇报,并依照“三无人员”安置帮教有关政策,依法进行了接收。

  

  之后,武侯区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两次召开协调会,成立了由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金花桥街道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针对古某的安置工作方案。另外,该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迅速组织工作人员摸排有效信息,协调原审判机关调取相关资料,详细核实古某家庭情况。经排查了解,发现其父亲现居住于广东韶关。

  

  教育关爱多措并举树立生活信心

  

  针对古某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生活来源的现实困难,该局通过金花桥街道为其临时安置了居住地,安排专人负责其日常帮教管理工作。

  

  在安置帮教工作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其谈心,了解其近期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等,并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感化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消除自卑情绪,增强古某面对生活的信心。

  

  春节期间,该局为其购置了衣物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并派人多次看望,在谈话中了解到,其本人有返回出生地生活的愿望。

  

  为解决古某户籍问题,帮助其回归社会。2月4日,区联合工作组前往其出生地,在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的配合下,查明了其父亲的具体居住地广东省,并提取了双方的DNA进行鉴定。

  

  广东当地公安机关确认了两人的父子关系后,该局联合四川省嘉陵监狱、武侯区公安分局、金花桥街道相关人员再赴广东,帮助古某办理了户籍手续,从根本上解决了其身份问题。

  

  助力新生源头上预防重新犯罪风险

  

  古某2月1日刑满释放,3月8日与家人团聚,这一个月来武侯区司法局的耐心细致的帮扶,让古某深受感动。古某说:“我一定要尽快适应社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随后,古某还向司法厅写了感谢信,司法厅向市司法局作了批转,司法厅、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对武侯区司法局解决安置帮教人员现实困难和后顾之忧,从根本上防止再犯罪,助力社会和谐稳定的做法给予了肯定性批示。

  

  通过此次事件,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古某多年来无身份证明是他走向犯罪的主要原因,司法局是他刑满释放后接触的第一个组织,如果消极对待,必然会对他心理造成负面影响,更会打击他重返社会的信心,反之,如果能让他第一时间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帮助,便更能让他以更乐观、友好的心态去融入社会。”

  

  接下来,该局将深入分析当前安置帮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司法行政机关在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排查、衔接、管理三个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抓实落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为平安成都发展贡献更多的司法行政力量。

  

  武侯司 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彭旭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