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方传真 >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四个聚焦”彰显“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4-27 11:07: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QQ图片20210427110317.jpg

民警为辖区群众送证上门


QQ图片20210427110326.jpg

警种融合推动社区交通“微治理”

  

  沈晓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是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和意义。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注重科学统筹力量合理安排部署,持续做好教育整顿与公安业务工作融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深度研判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推动“四件实事”具体落地落实,彰显“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遏制发案势头

  

  亮点:反诈宣传融入生活,综合治理压降发案率

  

  每天,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张女士都会在孩子班级家长群中,收到有着“三国圣地,智慧武侯”红标的“反诈小贴士”,每一期都有一个电信诈骗案例小视频及有关反诈提示。“视频精美,内容实用,家里人都爱看!”张女士说,在孩子班主任的提倡下,自己每次都会第一时间转发。

  

  全省公安机关“护旗2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侯区电诈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9%,这与该区在反诈宣传上的工作投入密不可分。其中,已发布的120多期“反诈小贴士”,就是反诈宣传的重要手段,其碎片化内容设定十分利于传播。更值得一提的是,武侯公安通过充分运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警民联动、专群联动机制打通了防范宣传链条。现在,一条反诈宣传信息往往在发出后一小时内就能直达全区上万个微信群,受众高达上百万人。例如,武侯区公安分局机投派出所社区民警余东在辖区开展防诈骗宣传中,巧妙运用其经营多年的5000人微信群进行信息发布,极大地提升了宣传实效和受众覆盖面,真正让反诈宣传融入市民生活。

  

  另外,该局全面开展打击买卖、出租、转借银行卡、电话卡提供给他人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其他违法犯罪的“断卡”专项行动,跟进开展普法教育,保护社会公众财产安全。与此同时,武侯公安还定期召开全区反电诈联席大会,高频次部署开展“扫楼”行动,多措并举最大力度提升资金止付冻结质效,切实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发生。

  

  服务保障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高城市通勤效率

  

  亮点:深度探索警种融合,幸福美满从出行开始

  

  “妈妈你看,警察叔叔们每天都在这儿巡逻,可他们的帽子颜色为啥不一样?”孩子问。“傻孩子,白帽子的是交警,黑帽子的是派出所民警,他们这是在开展联合执法!”类似这样的问答,机投派出所民警张康健经常能听到。

  

  原来,这是自成都市大力推行“警种融合”以来,武侯区公安分局结合“一室两队”改革信息化配套建设,逐渐淡化警种意识、强化警察意识,探索推动交警、派出所民警的警种融合执法。机投辖区正是一个典型,尤其是在机九路街头,成都交警一分局民警与机投派出所民警共同执勤、缓堵保畅已经成为常态,不仅让这里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也让辖区警情得到有效控制。

  

  “经过综合指挥室分析研判,有一部分矛盾、警情都是因为交通问题引起的。”机投派出所所长夏宁感受颇深,他表示,两个警种每周总结、探讨,通过实战演练,派出所民警向入驻交警学习了如何识别套牌、被盗车辆以及相关交通事故处置流程及现场保护等知识;同时,通过社区协调会,积极联系、倾听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的诉求,不断改进工作模式。

  

  武侯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通勤效率是成都“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基层派出所在大力实施警种融合中,参与中小街道、背街小巷的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打通城市“毛细血管”,助推社区“微循环”,同时参与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置中,减少因交通事故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充分发挥了屯警街面的优势。而该局则充分发挥道安办协调作用,积极协调市区两级相关单位,共同参与交通治理。多级联动、部门联勤下,城市通勤效率显著上升。今后,该局继续深入推进警种融合建章立制工作,通过资源共享,加强联合执法、联合整治,让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从通勤开始。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证照少跑路少等待

  

  亮点:“十条举措”提供优质服务,送证上门“不等待”

  

  “特别激动,当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就觉得警察叔叔真的好亲切,之前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及时去领身份证,今天他们专门到学校给我们送证,太感谢他们了!”这是武侯区公安分局浆洗街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到成都体育学院为15名在校学生开展“一对一”送证服务活动中,对于民警上门送身份证,学生们纷纷点赞。连日来,在该局户政大队组织下,全区各派出所广泛开展送证上门为民服务活动。记者走访了华兴、浆洗街2个派出所,仅一周时间,2个派出所便为辖区50余名群众进行了送证服务。

  

  在落实上级要求,打造全区13个“一站式”办证服务点,实现“群众家门口办证”的基础上,武侯区公安分局还推出便民利民“十条举措”,涵盖送证上门、升级“一证通办”,让群众少跑腿、少跑窗、少跑部门;开展“预约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上门办理;升级“网上办”,落实60项户籍业务网上审批、邮寄办理;开展“不限号”,升级“一次办”,升级“容缺办”,自我加压,在办证高峰加窗口、加人、延时,只要主要材料齐全、有效、合法,容许欠缺部分辅助材料,实行边办理边补缺,确保群众少等待;广泛为务工人员服务,确保学校、派出所、群众之间无缝连接,确保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顺利读书报名;实施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新举措,建立老年人办理“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提供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者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申请缴纳办证费用;开通线上渠道,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出入境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接处警办案全过程信息化、法治化、一体化管理,强化法制监督

  

  亮点:创新“警情电子档案”,数据驱动执法质量提升

  

  在武侯公安勤指中心,记者首次接触到一个全新的称谓——警情档案。在这个海量的数据档案中,从接到人民群众报警开始,每一起警情的每一个环节都清清楚楚记录在案。

  

  “为了实现日常接处警的信息化、法制化、一体化运作,我们在警情电子档案中,在接警、派警、处置、涉案移交等多个环节设置近20个要素标签,记录了警情类型、报警时间、地址、内容等基本要素,增设了关键词、回访情况、到场时间、所属社区、所属责任段、具体责任民警等要素点,每一起警情的跟踪,我们都有专门人员,全天候进行填表式记录。”从该中心主任赵雷的简要介绍中,记者感受到了警务工作的专业化与人性化。

  

  “勤指中心指令——请增派6名以上警力,对红牌楼广场商业体周边加强巡逻,切实防范电瓶车盗窃。”这是警务指挥人员向派出所实时下达的调度指令。随着指令的下达,人员、装备会在极短时间内到位,开展相应工作。武侯公安依托警情电子台账,实现了对全区民警工作量异动对比,实时发现警力和警务资源调配、治安防控等方面的短板、问题,从而依托信息化、一体化驱动决策调整优化。

  

  “您好,这是您对老人走失警情的第二次报警,请向我们反馈您对接处警民警的意见或建议。”在武侯公安指挥室,偶尔会听到这样的电话问询声。原来,该局着眼于处理好每一起警情的现实需要,从解决接处警工作中的速度、态度问题入手,对每一起投诉警情进行盯办督查,对重复报警特别是距首报间隔15分钟以上的重报进行倒查,实时推送至属地派出所核查整改,同时依托接报警情处置回访制度,定期通报回访满意率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专项整治工作。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全区重复报警已降至历史低位,位于主城区最低,群众的满意率稳步提升。相应的,我们的投诉率也下降至主城区最低位。”武侯区公安分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介绍道。

编辑:苏彦戈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