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武侯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
www.cdwh.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9 16:55:54 】 【 来源:武侯法院

   “原告成都华天保洁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武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第三人陈某工伤保险资格认定及行政复议案,现在开庭!”


微信图片_20210929165106.jpg

  
  随着主审法官一声宣告,顿时全场寂静无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行政诉讼庭审活动在武侯区人民法院第四法庭正式开始——由成都市中院和成都市司法局共同推进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在这里举行。
  
  和平日庭审不同的是,当日庭审现场有不少群众、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旁听。此次受邀前来观摩的旁听人员,每人手里也都收到一份庭审情况评分表,他们从庭审准备、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给审判人员进行评分,同时还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所能发挥的作用进行评价。
  
  庭审过程中,法官主导指引原、被告及第三人进行举证、质证、辩论、陈述,严格按照行政诉讼优化审理方式进行。质辩阶段,各方以事实为依据,围绕第三人陈某是否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伤这一焦点展开阐述、辩论。融合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的质辩合一式的优化审方式,当事人的意见得到了充分发表,这种形式即能让案件事实查明通过证据当庭反映,又能让旁听人员直观感受到案件的基本事实。法官当庭对证据进行认证,据此认定事实,正是优化审理方式所要达到的效果。也为案件当庭宣判奠定了基础。
  
  “工伤认定类行政案件涉及当事人较多,案件事实争议较大,焦点突出,该类案件邀请旁听群众、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观摩往往具有示范效应。”武侯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刘潺潺表示,工伤认定是维护受伤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定程序,以往行政诉讼程序冗长繁杂,加之当事人对行政机关有一定误解,行政负责人不愿意出庭应诉,当事人的诉求不能够在庭审上及时得到回应。适用行政诉讼优化审程序之后,现在此类庭审整个流程耗时相比于以前缩短1/3。刘潺潺庭长进一步表示“简单案件,基本上能在45分钟审结,如果涉及到复议或者较为复杂的案件,基本上能够在一个半小时内审结。”


微信图片_20210929165112.jpg


  “审理程序严谨规范、庭审节奏把控紧凑,提问能抓住重点,法官思维敏捷、反应迅速,活动过程有声有色,总体效果良好,”成都市中院行政庭副庭长刘平表示,希望通过“零距离”旁听案件审理,不仅让民众理性和全面地了解了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内容,更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诉讼程序的严谨、法律规定的权威和司法审判的公正。以案促学的方式,也将为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教训。
  
  刘平表示,此次全市法院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也是对行政诉讼优化审的一次检验和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成都市两级法院也在积极推进“一案三建议”工作,即在审理前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审理中建议协调和解,审理后建议规范执法,注重从源头规范行政执法,通过司法建议有效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编辑:苏彦戈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