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瞄准上市企业高管
www.wh.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2-25 11:30: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瞄准上市企业高管
  
他寄出 200 封信敲诈勒索 134 万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33.5万元、33.5万元、33.5万元、33.5万元……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符某的银行账户接连收到4笔转账,一下子多了134万元。一周之前,符某寄出了200封信。这些信件有什么蹊跷?为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给他带来了这么多钱?1989年出生、仅有高中文化水平的符某究竟使用了什么手段?
  
  2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则判决书揭开了其中的秘密:符某假冒记者,以掌握了他人的私人秘密并要曝光为由进行敲诈,
  
  目标均为上市企业的高管。东窗事发后,符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广泛撒网一次性寄出200封敲诈信

  
  根据判决书显示,符某进行敲诈勒索的手段十分简单粗暴——寄信。
  
  2020年3月底至4月中旬,符某以敲诈勒索钱财为目的,搜集上市公司高管信息(包括姓名、地址、人员照片等),并制作了敲诈勒索信件200封。在这些信件中,符某谎称自己是记者,声称掌握了被敲诈勒索对象的私人秘密,要挟被敲诈勒索对象向其持有的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或人民币35.2万元。2020年4月12日9时许,被告人符某驾车至湖南省岳阳市邮局火车站支局,一次性将这200封信投递寄出。
  
  之后的几天里,符某抛出去的200个“鱼饵”就钓上了4条“大鱼”。
  
  2020年4月15日,被害人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某收到被告人符某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两天后的4月17日,被害人吴某向被告人符某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2020年4月17日,被害人浙江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某收到被告人符某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5天后的4月22日,被害人叶某向被告人符某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2020年4月18日,被害人某特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某收到被告人符某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当日,被害人徐某委托秘书钱某向被告人符某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2020年4月21日,被害人某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收到被告人符某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当日,被害人陈某委托其姐姐向被告人符某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东窗事发数额特别巨大刑期十年半

  
  收到钱不到一周,符某就东窗事发了。2020年4月17日,被害人成都某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也收到被告人符某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5.2万元。然而,李某并没有像前述4名受害人一样转账,而是在几天之后选择了向公安机关报案。
  
  6天后,符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29日,符某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经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批准,同日由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执行逮捕。目前,符某被羁押于成都市双流区看守所。
  
  经查,被告人符某收到4名被害人转账共计人民币134万元后,先后将这些钱从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至其本人的银行账户内,其中的10万元被其消费耗用,另有30万元被其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现已到期并存入该账户内。公安机关已将符某的涉案银行账户冻结,该账户现有存款余额人民币124万余元。2020年9月3日,被告人符某通过其辩护人向成都市双流区法院退缴赃款28500元,该款项现暂存于法院账户。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符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新闻记者以揭露他人隐私为由敲诈勒索多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起诉指控事实和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对于被告人符某的辩护人提出敲诈勒索被害人李某系未遂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被告人符某敲诈勒索被害人李某人民币35.2万元,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属犯罪未遂,对该辩护意见予以采纳。但是,被告人符某敲诈勒索被害人吴某、叶某、陈某、徐某共计人民币134万元属犯罪既遂,其实施敲诈勒索犯罪既有既遂又有未遂,且均已达到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犯罪既遂酌情从重处罚。
  
  鉴于被告人符某如实供述并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赔部分赃款,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根据被告人符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认为,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适当,应予采纳。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符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彭旭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武侯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